這部「搶救旭山動物園」其實是2009年就已經在日本上映的片子,不說大家可能不知道,目前日本有在賺錢的動物園,主要有2所,一所就是大家耳熟能詳東京的「上野動物園」(是說,熊熊去日本那麼多次,一次也沒踏進去上野動物園過呀~orz),另一所就是位於北海道旭川的「旭山動物園」(這所蜜蜂熊今年剛去拜訪過,所以記憶猶新呀!)XD,其它動物園基本上都是賠錢的啦!
所以得到可以觀看這部電影特映會的機會,心情真是相當的興奮呀!
之前關於旭山動物園的故事就有推出過日劇了,不過是獨立一次兩小時的那種,有點類似特別篇吧!不過會變成電影倒是始料未及的,既然這次有機會可以來觀賞電影的特映,當然要好好的給他重溫北海道的經歷啦!XD
 

 
電影資料:
搶救旭山動物園(Penguins in the Sky – Asahiyama Zoo)
上映日期:2010-08-27
類  型:溫馨/家庭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津川雅彥(Masahiko Tsugawa)
演  員:西田敏行、中村靖日、前田 愛、堀内敬子、長門裕之、六平直政、塩見三省、岸部一徳、柄本 明、笹野高史
發行公司:采昌多媒體
官方網站:
 
 

 
這座「旭山動物園」成立於1967年,(好早喔~熊熊連個影都沒有耶~廢話,熊爸和熊媽又還沒結婚~orz…),但是因為其它更新穎的遊樂園和遊樂設施,使動物園漸趨沒落,到了1994年瀕臨要關閉的危機。但是經過了重新的規劃和動物園員工們的努力不懈,使得旭山動物園現在每年有將近300萬的遊客,只要來到北海道玩一定會造訪這座「旭山動物園」!
 
 
這部片子與其說是一部電影,不如說是一部為動物生命存亡奮鬥的紀錄片,但又與一般紀錄片不同,內容是紀錄片形式的故事,但是主角由一般演員演出。
故事是由動物園的園長(西田敏行 飾演)為了不讓動物園面臨被關閉的命運而努力的奔走,並且集合了動物園的員工一同為動物園的延續下去來請命。當然中間會有員工的各種心路歷程,例如:新進員工的「吉田」因為小時候受到同儕的欺負,造成心理上對人類的不信任,轉向收集昆蟲和對動物有進一步的興趣。對於動物園的觀念是動物園對於那些生存地區被人類剝奪的動物們,是一個安全的堡壘這句話我還頗為認同的,如果是一出生就在野地成長的動物就算了,但是像這樣已經受到人類妥善照顧的動物,將他們從動物園放出去,才是一種不負責任的作法,因為他們已經習於受到卷養,如果野放,勢必會面臨動物間適者生存的競爭法則,對他們來說是更加殘酷的行為,且對於環境能否適應又是另一個要面對的問題。所以當片中有保護動物人士在為動物請命時,是否曾經自我想過,這樣子為動物請命,到底是滿足了人類自詡為萬物生靈,身負解救蒼生(動物)的驕傲感?還是真的有為動物後續的生存思考過?當然我並不認為將動物關在動物園中表演給遊客看就是正確的,但是在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前,動物園無疑地是它們的一座避風港吧!
 
  
 

 
有位員工因為很會畫畫,後來得到繪畫獎項而辭掉工作,但是當動物園要重新規劃時,又回到動物園中幫忙進行牆壁上可愛的動物壁畫!現在才知道,原來動物園那些可愛的壁畫是這樣畫出來的呀!之前去動物園時,還以為是哪位插畫家幫忙畫的勒,圖片中的壁畫,就是片中有出現的喔!XD
 
 
 
當然這部片子中的主角,可以說是動物園中可愛的動物們,旭山動物園原本動物都是依照一般動物園的傳統形式來飼養和布置環境的。經過園長棄而不捨的到各地海生館去觀摩取材,加上之前團員們的腦力激盪出的點子,終於成功以「我會讓企鵝飛上天!」的口號受到新任市長的支持,投入了幾億日圓的預算去打造成今日的旭山動物園。其實所謂的「讓企鵝飛上天」這個構想本來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後來看到才想到,對喔,如果人們在走水中的通道管中,往上看企鵝,真的就像是看到企鵝在藍天中自由飛翔的感覺!好可愛呀~
 
 
 
這次的特映會原本想說應該不會有許多人,因為畢竟算是小眾的片子!但是出乎意料的一整廳觀眾坐的還蠻滿的耶~XD。而且有相當多是闔家觀看,算是相當適合親子一同觀賞的影片!要知道現在影片中適合親子一同觀賞的片子已經少之又少呀~!小孩子通常不會和家長一起去看「色戒」吧?(好吧,這個例子可能極端了一點 XD)
 


 
電影:
「深入絕地2(Incent2)」國家地理頻道的怪物生態大追擊!
不值得期待的「暗黑天使(Legion)」!
奇幻契約的「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蜜蜂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