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多虧了撲友的通知,才知道有這樣一個好吃好聽的講座可以參加,一看到還有名額,就忍不住報名下去了!這次是「亞都麗緻30年和設計講週年慶」所合辦的法式香頌茶會主題是JIA講設計談法國時尚,共享法式下午茶」。
所以既然是法式香頌茶會,除了講座外當然還有好吃的下午茶囉~
所以雖然活動的前一天晚上運動拉到腳筋了……為了(吃)欣賞精彩演講還是托著腿去參加了!^^b
這次的費用是350元,可是想到可以享用到好吃的下午茶,就感覺相當值得呀!
 

 
這是第一次參加設計講舉辦的講座,座談來賓有:法國Chanel台灣區傳媒總經理吳世家,品家家品總經理蔣友常,亞都麗緻酒店行政總主廚廖郁翔
而餐點當然是由,亞都麗緻酒的廖主廚所準備的囉~共計7種下午茶點心和6款茶可以品嚐。
 
 

7種餐點是:可麗露、奧培拉蛋糕、馬卡龍、馬德蓮、雙泡芙、水果塔、司康

6款茶葉是:大吉嶺春茶、阿薩姆茶、伯爵茶、有機午後茶、有機綠茶、有機檸檬草綠茶


雖然時間是下午3點才開始,但是2點多就就先到了,雖然空間小,但是報名的人數大約20人,所以感覺也不會太擠!^^不過也因為比較早進場,才可以拍到漂亮的擺飾和桌面呀!^^
這種三層架子的擺設真是讓人難以抗拒呀!~
(好像無論怎麼樣的食物只要放在這種架子上,立刻可以變身成高級甜點~)
 
 




豐盛漂亮的擺盤!


 


可麗露、奧培拉蛋糕、馬卡龍、馬德蓮、雙泡芙、水果塔、司康
一開始的這個已經裝盤好的甜點,就是主廚等下要先介紹的喔!
可麗露、馬卡龍、馬德蓮
 
 
 
在等候其他人到齊的時候已經可以開始先對桌上的甜點出手了!^^
蜜蜂熊當然要一馬當先,先嚐一嚐囉~
 
 
順便先要了一杯「有機午後茶Lady grey一樣,結果不是耶~他的基底給我感覺上近似於阿薩姆的口味,但是口感略澀!而且隨著茶變比較冷時,澀味更加明顯。不能說不好,但是不合我的口味!」,這道本來以為可能會像
 
 
接著發表時間到了,就由亞都的廖主廚來介紹囉~^^~
 
「可麗露」(Canele這個甜點想必大家也都不陌生!
因為甜點的由來,大家上網就可以輕易知道資訊,但是怎麼樣分辨一個可麗露好還是不好呢?主廚不說,還真不知道耶!^^
 
 
原來可麗露外面那層硬硬焦焦的是因為加入了法國蜜蠟喔!本身主要的材料是蛋,奶油,砂糖,另外還加上香草和蘭姆酒~在300度的高溫下烘烤!
這是因為這樣才可以瞬間讓糖和蜜蠟凝固起來,如果慢慢加熱的話,蜜蠟會融掉的呀!而且主廚之所以選用「蜜蠟」而不選擇「蜂蠟」,是因為蜂蠟未經過濾,有雜質存在,但是蜜蠟經過過濾,比較純!
 
 
而要怎樣分辨「可麗露^^」好不好吃,就要從外面那層蜜蠟和裡面內餡是不是有空隙喔!好的可麗露可以看得出兩層間有些微的空隙喔!
這個可麗露的口感很好吃,外層咬起來的口感相當爽脆,裡面的內餡又相當香甜柔軟,配起來的口感相當好~本來以為不怎麼樣的可麗露擄獲我的心啦~~
 
 
聽說這道甜點越冰越Q喔~另外還提到有一種吃法是將冰過的可麗露,放在盤子裡,在中央凹下的部分挖一個小洞,將威士忌或是蜂蜜釀酒到進去一起吃喔!
 
 
ㄎㄎ~接下來就是可愛的「馬卡龍(Macaron)」(又稱為杏仁小圓餅)囉~
說到這道法式甜點是現在蠻夯的喔!因為最近幾年的法國麵包店,無論是Paul,珠寶盒,或是Maison Kayser都有這道甜點,而且價格不菲~實在讓人想不透這樣一個小小圓圓的小圓餅有什麼神奇的魅力呀!
 
 
但是經過詳細解說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在法國發揚光大,才被認為是原產自法國的,其實在8世紀的時候就出現在義大利啦!^^但是在法國有一間店完全只賣馬卡龍這樣商品喔~而且這間店還將3月20日訂為馬卡龍日耶!^^
 
之前蜜蜂熊實在不知道為什麼會那麼甜得膩人,但是師傅講完後才知道,原來馬卡龍外面那層酥皮,完全是由糖所撐起來的喔,主要成分就是糖和蛋白!如果糖用得不夠多,就無法做出漂亮成功的馬卡龍囉~而且為什麼吃起來的口感會有點黏黏的呢?就是杏仁和糖融合一起的口感啦!和用高溫烤出的可麗露不一樣,必須用低一點的溫度烘烤,上層用100度,下層用150度!
而且,漂亮的馬卡龍表面是光滑無坑巴的,在燈光照射下還會泛出光澤,丙身下原會因為烘烤出現一圈漂亮的蕾絲裙!
 
 
 
可是這個馬卡龍,吃起來外酥內軟,雖然還是甜度頗高,但口感綿密,不會太黏牙!我有聽到其他人有跟師傅說比起Paul的好吃,不過因為我沒有吃過Paul的(因為太高貴啦~),所以無從比較!^^
 
 
 
還有這個「馬德蓮」(Madeleine
這個也算是相當知名的法式甜點之一,不過我平比較少吃這個甜點。聽到師傅說,要知道馬德蓮蛋糕好不好吃,就要看下面有沒有鼓起來!
也就是說,他的一面是貝殼形狀的,但是只要有模型,貝殼形狀是相當容易做出來的,重點是另外一邊必須要漂亮的鼓起來,才是烤得好的馬德蓮喔!
 
 
我個人吃起來是覺得雖然鬆軟,但是口感偏乾,不是我平時喜歡的蛋糕類型!^^
但是我喜歡他的外型,下面鼓鼓的好可愛~^^~
 
 
未免內容太長(打字手會酸的!~~),圖片太多,請期待Part2~^^b
 
下午茶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蜜蜂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