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活版印刷機 (3).JPG  

日本的科學雜誌「大人的科學」只要是喜歡手作的人應該都聽過,每次推出不同主題的動手做科學,最新一期的主題感覺是針對文青所推出的,小型「活版印刷機」(大人の科學マガジン小さな活版印刷機),據說消息剛出來就被預訂一空,所以當蜜蜂熊知道消息時,已經是岀版後且銷售一空的狀態,不過還好,出版社有增刷,所以一看有現貨,趕緊訂下去終於入手了!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加入我的臉書粉絲團支持我,和我一起吃喝玩樂去吧!

蜜蜂熊的美食樂園: https://www.facebook.com/mantohoney/

 

就是這一本啦!價格不便宜,但是看在可以自己製作出一台桌上型小型印刷機還蠻有成就感的份上,也ok啦!

封面這位女性「三戶なつめ」,我倒是孤陋寡聞沒聽過,似乎是模特兒出身的藝人,不過這也不是重點啦,重點是附錄印刷機的組合呀!XD

小型活版印刷機 (2).JPG   

 

雜誌部分倒是相當薄,主要是大略介紹日本的活版印刷的歷史書和淵源,另外也介紹了幾間現在日本還有在製作活版印刷的店家,像是「九堂」這家店我還蠻喜歡的,他們家有出很多具有創意各色的異想世界明信片!XD(其中的妖怪和雲朵商店系列也都相當可愛,有興趣的可以google一下)

小型活版印刷機 (28).JPG   

小型活版印刷機 (30).JPG

小型活版印刷機 (1).JPG   

這一台附錄的小型印刷機,原型就是照片中的這個1880年比利時製作的「手フート印刷機」,現在被稱做「手キン這款印刷機是將原本直立排版機用腳踏板來操控,改成用手來操作的方式喔,適合放在桌上使用。

小型活版印刷機 (29).JPG   

裡面也有附上紙張,可以自己裁切!

小型活版印刷機 (13).JPG  

 

零件都用厚紙盒仔細的保護住!

小型活版印刷機 (4).JPG 小型活版印刷機 (5).JPG  

 

雜誌薄薄的,當中最重要的部分當然就是活版印刷機的組裝說明啦

其實只要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慢慢的跟著做,手拙的蜜蜂熊也是可以完成的,不過時間上就不像是雜誌說的30分鐘,而是大約一小時,因為日文的說明總是要推敲一下呀!而且中間有部分還組裝相反,難怪最後弄起來卡卡的,趕緊拆開調整才成功~@@(下面是組裝時稍微照一下)

 

另外在組裝時讓我有點小驚訝的就是,裡面附的螺絲起子,竟然可以將螺絲丁給吸起來耶!!!

結果我一跟饅頭說這件事,被用奇怪的眼神看著說,現在的鐵釘都是這樣有磁力的你不知道嗎……

我會知道才有鬼,我平常沒事又不會拿螺絲起子來組東西!!!@@

小型活版印刷機 (6).JPG

小型活版印刷機 (7).JPG

小型活版印刷機 (8).JPG

小型活版印刷機 (9).JPG

 

完成後的成品就是這樣一個可愛又充滿文青風格的迷你印刷機啦,

 

小型活版印刷機 (10).JPG

小型活版印刷機 (11).JPG

 

小型活版印刷機 (12).JPG   

 

 

過這台機器有三個部分是耗材,用完了怎麼辦呢?但雜誌也貼心的告訴大家替代方案,不用擔心!

一、墨水:這個可以用市面上的水彩來替代,而且可以有更多不同彩色的變化喔,

書上所推薦的是SAKURAPentel兩家,畢竟是日本雜誌呀,我覺得也可以家裡有的水彩先試看看!

二、印台上的用來吸墨水的紙:這個很簡單,廚房紙巾就可以代替了!

三、滾筒上的紙:可以用百元店或手藝店有賣的「シール フェルト」替代。

小型活版印刷機 (14).JPG   

 

另外一提的是,這裡面所附的活字體有三種「英文字母的大小寫、日文的平假和片假名,以及一些數字和標點符號」,不過都只有一組。雖然蠻貼心的可以另外向出版社加購,不過需要日本的定額小為替,而且看樣子只限日本國內寄送,所以目前蜜蜂熊就只好用這些字體來玩看看啦!XD良心建議:如果是像蜜蜂熊這樣三心二意的,其實不用再多買也沒關係,畢竟只玩個一兩次,中間缺字時用寫的文字來替代也不失為一種創造呀!XD

 

如果不確定自己組裝的是否正確,you tube上也有一些片子可以觀看!

組裝好後試著排字印看看!

小型活版印刷機 (16).JPG

小型活版印刷機 (17).JPG

小型活版印刷機 (18).JPG  

印了幾次後發覺一個重點就是不要想省墨水,就大大方方的將墨水均勻的擠在印台上已經吸飽水的的吸水紙上,這樣才可以讓滾筒在滾的時候每一面都均勻的吃到墨,而且要輕輕的多次來回滾動直到滾筒整捲都沾到墨為止。不然印出來的字就會有模糊,甚至沒有印出。

(吶喊的印章是我自己刻的啦,沒有附喔~~XDD)

 小型活版印刷機 (20).JPG

 小型活版印刷機 (23).JPG  

小型活版印刷機 (26).JPG   

 

這張有沒有「SOUSOU」這個牌子的感覺?(饅頭:不是數字多就文青好嗎?)

小型活版印刷機 (27).JPG   

 

而且在印的時候,有時候會出現活字黏在印刷紙上的情形,或是活字在滾筒滾過去時,也跟著一起掉下來的情形,就要重新將排版版拿起來重排一次,好累~

不過畢竟是塑膠,且比較偏向玩具類的商品,所以也不要太強求啦~XD

小型活版印刷機 (22).JPG   

 

還有裡面有附上這個小零件,不要弄丟喔,這在取下活字時相當方便,只要將排版版翻過面,直接朝插入字體的孔洞給插進去,就可以簡單的取下來又不會髒到手!

小型活版印刷機 (25).JPG   

 

 

目前因為有增刷的關係,所以市面上或網路書店都還可以看到貨,有興趣的就自己各網路書店google一下吧!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加入我的臉書粉絲團,和我一起吃喝玩樂!

蜜蜂熊的美食樂園: https://www.facebook.com/mantohoney/

 

文具手帳/偽文青系列

◎文具控系列◎旅人手帳10周年紀念版鐵盒的迷你手帳/迷你色筆和ACE HOTEL的合作手帳開箱文!

敗家系列2015日本行之日本文具,大創馬賽克修正帶,不二家和餃子王醬花邊帶及吳竹彩筆新入手!

[開箱文]手帳界的LVMidori TN Blue Edition(旅人日誌藍色限定版)!

 

arrow
arrow

    蜜蜂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